项目动态
项目部人员公示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0      分享:

一、项目简要介绍


项目一:中国慢病防控适宜技术大会

2010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宣传司、疾控局、基层司等司局的指导下,中国慢病防控大会成功举办了10届。大会得到了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和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等众多机构的大力支持。

中国慢病防控大会的宗旨为分享慢病管理优秀实践,推广慢病防控适宜技术和手段,探求我国慢病防控的发展方向。大会议程丰富、表现形式新颖、现场气氛热烈,已逐步成为我国慢病管理领域重要的年度盛会。近几届大会与会人数均超千人,参会代表来自政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医学院校、国际组织、学会协会和媒体等不同领域。

2010年举办以来,大会秉承“创新与实用”的理念,始终坚持“三紧”原则:紧跟国家政策,紧扣时代脉搏,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国家慢病防有关政策,结合时代发展和地方慢病工作实际,为促进各地慢病防控能力提升而不懈努力,为我国慢病防控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从而推进我国慢病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和慢病防控事业的长足发展。

展望未来,中国慢病防控大会将一如既往秉承“创新与实用”的理念,为广大慢病工作者搭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提供权威的年度交流盛宴。


项目二:中国慢病管理最佳实践专题研究项目

目前,中国的慢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如不采取有效控制措施,慢病危害将进一步加剧,不仅影响居民健康,更是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慢病防控的主战场在基层。这些年,随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基层做了大量的慢病管理工作并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和适宜技术。但是,这些好的经验和技术并没有被有效地发掘、整理出来,更没有进一步提炼和推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同时,作为人口大国,中国解决慢病问题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也被世界所期待。

鉴于上述情况,中华预防医学会于2015年发起了中国慢病管理最佳实践专题研究项目,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慢病管理适宜技术为基础的典型案例深度研究。该项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杂志和中国慢病管理网共同承办。

目的是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发掘慢病管理领域优秀的公共卫生案例,通过专家的整理、分析、评估、提炼,使其更具实用性和推广性,进而对慢病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使实践中产生的适宜技术,在更多的基层机构复制和创新,有效推进我国慢病防控工作开展。 

 


项目三:健康中国行-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方案(2013-2016年)》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进一步推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重点慢病健康促进和科普工作,探索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慢病健康促进工作模式,动员社会力量和群众广泛参与,营造有利于慢性病防治的社会环境,切实促进全民慢病防治素养水平,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和疾控局的指导下,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于2015年起开展“健康中国行—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希望为慢性疾病的防控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从整体上推进我国的慢病防控事业发展。

(一)指导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

(二)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三)联合支持: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院协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呼吸疾病联盟、中国县级医院联盟

 

 

健康中国行-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呼吸专项行动

近年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慢性病发病率呈快速上升且年轻化趋势。相比于其他三类慢性病,当前我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在发病率、患病率、死亡率、病死率和疾病负担等指标上都处于高水平上升趋势,已成为严重的医疗保健与公共卫生问题。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慢阻肺、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意识还有待提高。目前,老百姓都知道高血压、糖尿病,却很少有人了解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基层医疗机构缺乏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诊疗能力,社会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关注度始终偏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国此类疾病的高发问题。

在此形势之下,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于20151115日率先启动“健康中国行——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呼吸专项行动”。希望通过行动,引导社会各界和公众关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实现全民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素养水平的明显提升。

传播主题:凝心聚力  共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传播口号:携手“知信行” 助力“深呼吸”

 

项目四:城市分级诊疗框架下慢阻肺疾病联防联治模式研究

(一)项目背景与意义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官方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9.9%。在我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医疗保健与公共卫生问题。

虽然国内外诸多慢病管理的经验已经表明,社区医疗与区域医学中心协作开展分级、有序、连续、综合的管理与干预是有效预防和控制慢病的最佳手段。我国当前面临的现状却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慢阻肺的认知和管理能力明显不足。主要体现在:慢阻肺的社区诊断率极低、慢阻肺管理档案匮乏、慢阻肺管理所需的常用药物在社区的配备和使用率低、患者在社区的规范化治疗受到较大影响、慢阻肺患者双向转诊率低(特别是下转率)、慢阻肺社区随访和患教不足等。

因此,通过适当的试点研究和政策倡导活动,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区域医疗中心慢阻肺联防联治的有效模式,将为提升政府及全社会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认知,推动社区基层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一般诊疗与管理,支持我国城市分级诊疗制度的深入发展以及慢病防治政策的不断完善提供宝贵的实证经验和政策建议。

(二)项目目标和内容

本项目将以中日友好医院医联体为依托,联合中日友好医院和该医联体内的安贞和亚运村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建立我国城市医联体内慢阻肺联防联治的有效模式、适宜技术和可行方法,并与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管理模式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提出我国城市分级诊疗框架下以慢阻肺为切入点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的政策建议,为我国分级诊疗与慢病防治政策的深入持续发展提供实证经验,并为在项目试点地区之外推广慢阻肺联防联治模式提供借鉴和指导。

 

 

项目职业人群健康管理专项行动

 

(一)项目背景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国家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2019年国务院又出台《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强职业病救治保障。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2019年全国爱卫办联合国家卫健委、全国总工会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提出建设全员健康服务体系,企业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面向全国各级各类企业开展。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大力支持职工健康服务发展,组建“资源引领、平台赋能、品牌推动、公益带动”的融合互通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服务职工功能一体化和职工生活品质提升,打造高质量服务职工综合体和职工生活幸福的企业样板。同时,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与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共同设立了职业人群健康管理专项基金。职基会专项健康管理中心作为此专项基金专门打造的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场所之一,为职业人群日常疾病管理和健康生活提供指导和帮助。

 

  (二)项目的宗旨和内容

充分发挥各方的优势和特色,加强各方的信息交流,形成协调一致,优势互补的发展局面,共同推进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建设从优从速发展。

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主要内容包括1)提供健康体征监测设备;(2)提供健康数据管理平台建设;3提供健康管理客户端建设;4提供健康管理管理端建设5提供数据安全建设

  

 

二、项目部人员名单

            

            王昆仑、曹辉、孙莲红 林云

   

            职业人群健康管理专项行动执行主任:仲达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