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过年选好礼,卷烟不宜做礼品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0      分享:

我国有一半的男性居民每天吸烟,超过7亿人暴露于二手烟中,中国是全球因肺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也逐年上升,烟草使用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不仅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和三手烟也同样可以严重危害家人、孩子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孩子的呼吸道和肺部。



春节,是洋溢着家庭温馨与亲情欢乐的美好时刻,家人团聚幸福温暖其乐融融。曾经,由于我们对烟草危害了解的不多,很多人在传统佳节,走亲访友时会把卷烟当做礼品送给亲朋,亲友聚会时也常互相敬烟,吸烟陋习流行。



为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发起了“过节送礼不送烟 健康快乐过大年”倡导活动,并于2024年1月18日召开了“过节送礼不送烟 健康快乐过大年”信息交流会,旨在新春佳节前,在公众中倡导新春送礼不送烟、见面聚会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以期能够改变不文明习俗,共度健康文明春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在发言中指出:“统计数据表明,每年春节和中秋节是卷烟销售高峰,春节期间销售超过平日20-30%;2005年有数据表明,19.11%,9.02%的吸烟者在过去三个月送过、收到过礼品烟,超过23%的吸烟者或者送过礼品烟或者收到过礼品烟。2024年的网络调查的数据进一步显示,18.4%的吸烟者在2023年收到过礼品烟,20.3%的吸烟者送过礼品烟,已经戒烟的人中这两个比例是3.3%和9.0%,从不吸烟者是1.5%和5.1%。中国国际控烟政策研究(ITC)报告显示,54.1%的吸烟者身上带着两包烟,其中一包是自己用的,另外一包是用来社交的。不吸烟的社会风尚未形成。目前中国超过一半的男性是吸烟者。烟草使用的危害就是全球近40%的肺癌死亡发生在中国,心梗年龄越来越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依旧在上升。遏制烟草在中国的流行重要一点就是改变社会风气,过节不送烟、见面不敬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从你从我,大家一起做”。



会议现场,来自北京的戒烟志愿者杜先生介绍了自己的戒烟经历,他用自己切身的感受向大家分享了戒烟为自己和家人在身体与精神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影响。杜先生作为戒烟的受益者,向公众及社会发出了“春节戒个烟”的真诚呼吁。


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秀荣介绍了此次“过节送礼不送烟 健康快乐过大年”倡导活动的初衷和内容,她在发言中强调:“为确保本次倡导活动顺利进行,主办单位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特别制作了活动工具包,其中包括活动宣传海报、新探IP形象小新、小探以及支持“送礼不送烟”网络接龙H5”。活动工具包将通过烟草控制资源中心网站(www.tcrc.org.cn),以及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bjjkjy.org.cn) 发布并向有需要的单位或个人提供免费下载。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王克安,启动了此次倡导活动小程序。他说:“烟草严重危害了我们的健康!不敬烟、不送烟,不在公共场合吸烟。2024年,改变社会风气从点滴做起,靠你、靠我、靠大家!”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