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2022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简析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0      分享:

    2023年5月26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了《2022年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以下简称为“报告”)。

    报告回顾了我国2022年的控烟历程,分别从烟草使用危害健康、控烟立法、控烟工作三大方面对全国2022年以来的控烟情况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和总结,并对“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给出建议。从烟草使用严重危害中国人的健康来看,报告引用了《柳叶刀-公共卫生》的一项对中国50万人11年追踪研究,该研究证实吸烟可增加56种疾病的发生风险。报告重点解析烟草流行和肺癌流行存在的密切关系,肺癌的发生较烟草流行有一定的滞后性,目前我国居民卷烟消费仍然在上升,拐点未到,男性肺癌死亡率还处于上升阶段。结合我国的老龄化现状,报告认为即将到来的老龄化和烟草使用导致的危害的叠加将是我国未来难以承受的。落到实处的控烟工作能看到显著的变化,报告利用北京和深圳的相关数据佐证公共场所控烟可以挽救生命,同时举例香港和上海的控烟成果说明了全面控烟可以提高人群的期望寿命。报告分析了我国的控烟立法工作方面的不足和进步。我国公共场所禁烟被世卫组织评为最差级,全国性的无烟立法能够高效地保护最多的人免受二手烟危害,然而我国目前尚未出台全国性的无烟法规。其次,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为控烟带来机遇,能够成为控烟工作的良好抓手。报告同时也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控烟相关条款执行情况令人担忧,还需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在立法部分最后,报告关注电子烟的管理与执法,观察到我国电子烟管理办法密集出台,执行力度大。报告对2022年开展的控烟工作进行了回顾,分别有政府和民间组织积极推动无烟环境建设、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戒烟服务和移动技术的应用、控烟线上教学等。报告最后对无烟中国的建设提出建议,希望我国能够:(一)降低烟草产销量,(二)加快全国性控烟立法、有效执法,(三)加快履约步伐,(四)增加控烟经费投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报告从民间角度观察中国控烟工作的进展、问题和前景,肯定客观真实的成绩,希望能够将控烟工作落到实处,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不懈、排除阻力、克服困难,为实现无烟中国贡献力量!


image.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