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适宜技术大会
肥胖者的饮食处方
发布时间:2015.10.15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929      分享:

主要读者对象:具有中学文化水平

 

本书通过指导合理调配膳食,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1.      帮助合理安排饮食,预防和减少某些慢性病的发生。

2.      可作为营养学工作者进行膳食调查,临床医生指导病人饮食的参考。

 

内容:

一.    营养学的基本知识 

包括能量和主要营养素有什麽生理功能。摄入能量的多少和体重增长有什麽关系。营养素缺乏会得哪些疾病,营养过剩又有哪些危害。五谷杂粮、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各有什麽营养特点。饮食营养和某些常见慢性病的关系。

 

二.    有关肥胖症的基本知识

  判断肥胖的标准是什麽,怎样算超重,怎样算肥胖,引起肥胖的原因是什麽?超重和肥胖对健康有什麽危害;人们在减肥的认识上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的进行减肥。

 

三.    对超重和肥胖者的饮食处方

  如果您的体重比理想体重高出若干公斤,应该以什麽样的速度减重?为了达到上述减重目标,每天应该减少多少佧的能量摄入?为不同减肥计划的人设计合理的饮食处方,包括每日应吃多少粮食、肉类、蔬菜、水果、蛋、奶、豆制品等等。

 

四.    彩色仿真食物图谱

书中附有常用食物的彩色图谱数十张。图谱中的食物均标明重量,与等重量的食物原形同等大小,便于读者根据该图谱中食物的大小,估计每日摄食的食物量,作为设计合理膳食的参考。

该图谱不仅为超重及肥胖者提供食物重量的参考,对其他需控制膳食的人如糖尿病患者、高血脂人群都有参考作用。

该图谱还可为医生及营养工作者使用。在评估病人或超重者食物摄入量时作为参考。

 

五.    食物营养成分

在上述每种食物图谱中均标明其所含的主要营养成分。列出每种食物富含哪些营养素一目了然。

 

六.    参考食谱

包括低、中、高各种能量水平的全日食谱举例。列出示范食谱所能提供的能量及各种主要营养素的含量,并与一般成人每日营养素需要量进行对比。

书中列出各类食物中不同食物如何互相替换。读者可根据各自的爱好选择不同食物替换示范食谱中的各类食物达到同样的平衡膳食的目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