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适宜技术大会
营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预防慢性病
发布时间:2014.12.18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648      分享:

   2014-12-18 08:37 来源:滨州日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伴随人口老龄化和生活方式的急剧变化,以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代表的慢性病的发生和死亡率大幅度上升。根据山东省第三次死因回顾调查和减盐防治高血压项目基线调查数据显示,我省现有确诊慢性病患者2100万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全省居民总死亡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81%;18~69岁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3.44%,每年仅高血压相关疾病导致的直接医药负担就高达29.7亿元,慢性病已成为威胁居民生命健康的突出公共卫生问题。

所以,营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势在必行。为此,市疾控中心全面推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旨在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支持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提供健康生活方式行为指导,培养民众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降低高血压、糖尿病与心血管等慢性病的发病水平,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癌症等主要慢性病的危害及其危险因素水平,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行动的口号为:我行动、我快乐、我健康;并向全民普及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此外,在观念、环境、氛围、服务、传播平台以及技术指导方面,市疾控中心做了以下努力。

1.开展“健康一二一”行动,其内涵为“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减盐限酒,预防高血压;倡导和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开展各种全民参与活动。

2.积极营造促进居民运动健身的环境与氛围。统筹规划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建设,推进社区配套建设体育健身场地。支持社区、学校、单位和公共场所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家庭老传少、少帮老,发展志愿者队伍,形成支持健康生活方式的立体环境。

3.鼓励相关部门为个人、家庭和集体人群采取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咨询和有关技术服务。根据不同人群(中小学生、大学生、机关人群、家庭主妇、老年人)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知识。4.以“健康山东”为平台,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促使人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

5.健康示范创建工作。开展健康示范社区(村)、健康示范单位、健康示范餐厅和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健康服务设施和健康支持环境,通过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健康生活方式氛围,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知识,强化公众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提高健康生活质量。

6.推出膳食和身体活动技术指导方案和简便易行适用于个人、家庭和集体单位的支持工具,以鼓励和帮助家庭、个人及集体人群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动态评价行动效果。

林韬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