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活动核心信息
发布时间:2016.01.15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538      分享:
 “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活动核心信息
   
2012年11月18日是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今年的主题是“汲取教训,时不我待(Now is the time to learn from the past)”。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于11月16日在北京河南大厦共同举行了“汲取教训 时不我待——11•18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活动,旨在提醒公众关注道路交通事故、事故的后果和代价,并倡导全社会为建设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负起责任。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团体和媒体的近60位专家和记者出席了会议。
世界卫生组织道路交通安全十国项目主任Brent Powis致开幕词,全球每20秒就有一个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兄弟姐妹、同事和朋友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丧生,这些受害者主要是那些年轻人和健康的人,他们都是整个家庭的支柱。我们今天在纪念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的同时,不能忘记从过去汲取教训。2011年5月,联合国正式启动了“道路安全十年行动(2011-2020)”,其目标是拯救500万人的生命。中国也于2010年启动了全球道路安全10国项目,探索新的措施来应对超速和酒驾两个危险因素。希望利用这个纪念日,提醒各国政府、他们的合作伙伴和我们所有人汲取过去的教训,积极采取行动,创造一个安全的未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段蕾蕾主任报告2011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0,812起,造成62,387人死亡,237,42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道路交通伤害已经取代自杀成为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伤害死亡人群中以男性为主,占74.21%,弱势道路使用者(包括非机动车驾驶员、乘车人和步行者)占66.23%。道路交通伤害损伤部位以头部为主,占31.58%,其次为下肢,占23.95%。随后,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吴宜群副主任重点回顾和分析了2012年1-10月重大交通事故的情况。2012年全国发生较大交通事故574起,死亡2496人;重大交通事故24起,死亡361人。全国15省均有重大交通事故发生,4月份发生6起,数量最多。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违法占用对向车道、安全监管漏洞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吴宜群教授让我们每个人都拿出我们的真心实意,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入手,让交通事故少之又少。
长安街英菲尼迪醉驾事件受害者王辉也亲临活动现场,宣读了亲笔书写的致社会公众的公开信“含悲忍泪呼唤安宁”,信中诉说了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给一个美好甜蜜的家庭带来的深深的伤害和痛苦。带着对丈夫伟宁和女儿珠珠的思念之情坚强地生活着的王辉向社会公众发出呼吁:大家共同行动起来自觉抵制,强力遏制,严厉制裁野蛮开车,共建共创汽车时代文明。只有这样,才可能争取到家庭的和社会的普遍安宁,促使我国汽车文明时代早日到来!她希望能够唤醒更多的人,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珍惜眼前幸福。
为交通事故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翟晓红律师指出,目前我国对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的经济赔偿从立法精神上只是补偿性,不是惩罚性。交通事故受害者所获得的经济赔偿,有时小于自己的实际损失,致使因交通事故后生活变成贫困,得不到应有的赔偿与保障。并建议:一、加大机动车第三者交通强制保险的保险金额;二、增加惩罚性赔偿项目,保障受害者致残以后的生活;三、加大违反交通法规的成本,从源头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丁保国主任指出,交通事故死亡只是交通事故伤害的冰山一角,据保守估计每发生1例死亡,常伴随30-45例外伤,而其中部分导致终身残疾者所需要的医疗和支持费用甚至超过死亡导致的直接损失。并郑重告诉大家,大多数道路交通事故伤亡是可以预防的。过去20年间,许多高收入国家的碰撞事故和车祸伤亡人数已经锐减。这得益于对道路安全采用系统方法,即强调对环境、车辆和道路使用者的干预,如完善的道路设计和交通管理、提高车辆标准、速度控制、使用安全带、实行酒精限制等,而不是仅仅注重于旨在改变道路使用者行为的直接方法。
最后,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王克安主任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让道路交通事故的悲剧不再重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