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6.01.15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1041      分享:
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启动仪式
暨《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新书发布会》”核心信息
    2013年5月6-12日是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主题是“行人安全Pedestrian Safety)”。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支持下,5月6日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共同举行了“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启动仪式暨《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新书发布会”活动,随后,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的警官在新开路东总布小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并在东单北大街进行道路安全周地面倡导行动,旨在提高公众对行人安全的关注度,减少行人道路交通伤害。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团体、学校和媒体的近70位专家和记者出席了会议。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刘艳和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致开幕词,梁晓峰主任介绍说,伤害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道路交通伤作为最为复杂和重点的伤害类型,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11年度道路交通事故统计年报显示: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者中,交通方式为步行的占25.15%;交通事故造成的受伤者中,交通方式为步行的占17.21%。今天是第二届联合国全球道路安全周的第一天,主题是“行人安全”。步行是每个人都会使用的出行方式,是儿童主要出行方式之一,儿童是弱势道路交通使用者,是预防道路交通伤的重点人群之一。在此,我中心利用值此全球道路安全周之际,正式发布《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安全手册,期望通过家长、教师、媒体、儿童自身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齐心协力促进步行安全,特别是儿童步行安全。并且呼吁:每一个人行动起来,共同保障行人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道路交通安全十国项目主任Brent Powis 介绍说,按照联合国大会的要求,本次道路安全周的目的在于让大家意识到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保护行人的迫切需要,并采取必要的行动措施,从而有助于实现2011-2020年道路安全行动十年的目标,拯救五百万人的生命。与其他交通事故一样,行人碰撞不应当被认为是无法避免的,它们都是可以预见并且可以预防的。行人约占每年全球道路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为使我们的世界更加适于步行,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为所有行人提供安全、可靠和便捷的措施;保障行人安全将能鼓励步行从而增进健康。接着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高级项目官员何景琳在Brent讲话的基础上,对联合国道路安全周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主要介绍了全球及中国的道路交通伤害流行情况、联合国全球道路安全周、儿童安全的相关工作和《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新书内容。
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丁保国主任指出,车祸每年导致数千万的伤亡,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的巨大威胁。发达国家的经验已经表明,车祸不是天灾,因为绝大部分是由于道路使用者的不安全行为所导致。而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倡导,开展科学安全高效的执法已被证实是改变道路使用者不良行为的有效手段。新闻媒体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力传播道路安全知识,倡导安全出行行为,及时告知车祸所带来的痛苦和损失,以及违法必须付出的惨痛代价,都有利于公众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调整自己的行为。
同时中国疾控中心进行了《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的赠书仪式,由梁晓峰、王临虹等各位专家向新开路东总布小学的学生代表赠书。
随后,进行了两个地面行动,一个是向行人发放印有“第二届联合国道路安全周”字样的黄色气球,一个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的李庆文警官在新开路东总布小学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向孩子们介绍交通标识,讲解步行安全和乘车安全等知识。然后全体听课的小学生头戴安全小黄帽,身穿交通安全服,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东单北大街进行了道路安全周地面倡导行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