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中心
无烟城市
【无烟城市——伟大的控烟事业!】控烟伙伴们~向你们致敬!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792      分享:


 

2019年“中国控烟合作伙伴——无烟城市项目总结会”合影留念

 

2019年6月13日在中国·北京,召开了“中国控烟合作伙伴——无烟城市项目总结会”。此次大会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前来参加会议的代表,均来自“无烟城市”项目的城市代表。共计22个城市的代表参会并在会上就各自城市的控烟进程做了详细汇报与交流。

 

参加本次大会的主要领导:
中国控烟项目执行主任 帕美拉·瑞德曼
美国艾默瑞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 杰福瑞·考普兰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 李新华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  王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 王克安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吴宜群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原主任 姜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肖琳 博士

 

大会在帕美拉·瑞德曼女士的主持下开幕。首先,帕美拉女士对参会的所有人员表示了欢迎,22个无烟城市的代表也相继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来自不同城市的面孔,为了同一个“无烟”的目标又相聚在一起。

 

杰福瑞·考普兰博士,随后做了简要开幕致词,他说:“自2009年6月启动该项目,时至今日已整整10年时间,其中这三期的项目城市,都各自为当地的无烟环境建立与无烟立法的推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共建无烟中国,大家功不可没!”

 

同时,因为工作原因而无法到场参加会议的项目总研究员、乔治亚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迈克尔·埃里克森博士,也发来了录制的视频。王克安主任也相继宣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 高力博士的致辞。各路控烟界的大咖们,纷纷表达了对此次大会的祝贺与支持!
 

无烟环境的创建,离不开日常生活的各大公共场所。在22个无烟城市中,就无烟环境创建方面具有鲜明代表性的城市,要数青岛、唐山、西安与杭州。四大代表城市分别做出了以下内容的报告:

 

青岛——从创建无烟医院到无烟公共场所立法;

唐山——创建无烟机关到实现无烟公共场所立法;

西安——创建无烟企业推动无烟公共场所立法;

杭州——创建无烟宾馆饭店。

 

随后,成都、重庆、杭州、长春、苏州、上海、南京、武汉与巴彦淖尔市的代表们,纷纷就“控烟宣传教育和广泛媒体传播宣传”和“帮助吸烟者戒烟”这两个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他们将自身城市在这些方面的优秀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其他城市的代表就这些先进的办法进行了讨论分析,为适合自身城市的方法,进行学习借鉴。

 

下午的会议,从长春、鞍山、洛阳、厦门、无锡和克拉玛依市的6位代表发言开始。他们围绕的一个主题是“无烟公共场所立法”。6位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城市在无烟立法以及执法进展中取得的成绩与阻碍。

 

在经过三轮小组讨论后。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三位专家,对“中国控烟未来”——做出了权威的解释与分析,肯定了各大无烟城市的伙伴们在这十年中取得的控烟成绩与贡献。专家指出,对于中国控烟的现状,虽有进步。但在履行“公约”方面我们和国际上还是具有差距!

 

 

颁 奖 仪 式

 

会后,由杰福瑞·考普兰和帕美拉·瑞德曼共同宣布:在过去三年中,西安的无烟城市团队工作非常努力,在无烟城市立法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所以,为西安市法制办主任白正谊,颁发了“无烟城市项目——卓越贡献奖”!

 

西安市法制办主任——白正谊 接受“无烟城市项目——卓越贡献奖”颁奖

 

帕美拉女士给白主任的颁奖词这样说道:“这个奖与众不同,以往这个奖都是给国家疾控中心,为了推广健康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但这次却发给一位法制办的官员。关于白主任及他团队的投入,我有深刻的记忆,在以往的时候,很多城市都说立法要靠立法部门,但没想到西安的部门在白主任的带领下,对立法的事情特别热情、上心和积极,为此向白主任以及您的团队表示感谢!”


 

之后,王克安主任宣读:“这个项目结束了,我们也向美方团队表示感谢,准备了一个颁奖仪式。中国CDC控烟办也参加了整个项目很多工作,所以我们新探健康研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给美方的项目官员们发这个奖!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深深的敬意。”

 

第一位——杰福瑞·考普兰是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他也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号顾问,顾问聘书上是No.1,而且他也是中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现在是美国艾默瑞大学任副校长,主管全球健康。他获得奖项是“卓越领导奖”。

 

第二位——迈克·埃里森,他和杰福瑞·考普兰一样是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曾担任过美国CDC控烟办主任,控烟界有本《烟草图册》,他是主要的编者,现在已经出到第六版。他现在是乔治亚州州立大学副校长,乔治亚州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创始院长。他获得的奖项也是“卓越领导奖”。

 

第三位,帕美拉·瑞德曼女士,她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执行主任。获得的奖项是“卓越领导奖”。

    第四位,段一新女士,本项目的项目官员,跟大家一起工作了十年,奖项名称是“优秀管理奖”。

 


“无烟城市”项目十年精彩掠影回顾

历时十年创建“无烟城市”国际合作项目今天结束了!四个美国人,三位中国老人推动了全球最大,最难的控烟行动,十年中他们锤练一种伟大的控烟精神,培养一只无私奉献的控烟技术队伍,营造了前所未有的社会控烟环境,推动中国地方政府的控烟立法,动员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二十多个城市宣传创建无烟城市,创建了从幼儿园到政府部门一大批无烟机构,积累了极其宝贵的控烟经验,使中国几代人免受烟草危害!用控烟行动推动了中国健康行动,为全球控烟做出了杰出贡献!向他们致敬、向所有参与者致敬!!!

——齐国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