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分级诊疗框架下慢阻肺疾病联防联治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16.02.29      来源: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量:753      分享:
一、项目背景与意义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官方数据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9.9%。在我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已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严重医疗保健与公共卫生问题。
虽然国内外诸多慢病管理的经验已经表明,社区医疗与区域医学中心协作开展分级、有序、连续、综合的管理与干预是有效预防和控制慢病的最佳手段。我国当前面临的现状却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慢阻肺的认知和管理能力明显不足。主要体现在:慢阻肺的社区诊断率极低、慢阻肺管理档案匮乏、慢阻肺管理所需的常用药物在社区的配备和使用率低、患者在社区的规范化治疗受到较大影响、慢阻肺患者双向转诊率低(特别是下转率)、慢阻肺社区随访和患教不足等。


因此,通过适当的试点研究和政策倡导活动,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区域医疗中心慢阻肺联防联治的有效模式,将为提升政府及全社会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认知,推动社区基层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一般诊疗与管理,支持我国城市分级诊疗制度的深入发展以及慢病防治政策的不断完善提供宝贵的实证经验和政策建议。
二、项目目标和内容
本项目将以中日友好医院医联体为依托,联合中日友好医院和该医联体内的安贞和亚运村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建立我国城市医联体内慢阻肺联防联治的有效模式、适宜技术和可行方法,并与社区高血压、糖尿病管理模式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提出我国城市分级诊疗框架下以慢阻肺为切入点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的政策建议,为我国分级诊疗与慢病防治政策的深入持续发展提供实证经验,并为在项目试点地区之外推广慢阻肺联防联治模式提供借鉴和指导。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